职业教育学院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基层党建 | 教务教学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实习培训 | 科学研究 | 工会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职业教育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2018-02-13 09:52  

按照学校《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职业教育学院实际,就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密联系职业教育学院实际,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促使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促进应用型转型发展,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逐字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注意用学校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干部。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和我省王敏、黄金忠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以高校出现的丁凤云、徐同文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

职业教育学院班子成员要在深入学习上述内容的基础上,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要求等。

各党支部要抓好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自觉以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教工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和管理服务工作全过程,主动敬业修德,以德施教、以德立身,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和管理服务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在着力解决以上五个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还要结合各自实际,增强查找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职业教育学院班子及成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以下问题: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错误思潮不能旗帜鲜明反对;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的激情不足,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现象;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习惯于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对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研究不透,措施方法不多,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存在官本位思想,在工作、生活、待遇上搞特殊,不能经常深入基层、班级等倾听师生意见,不关心教职工实际困难;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闹无原则纠纷,在涉及师生利益、学校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谋取私利;滥用职权,擅自占用学校公共资源、擅自改变资源用途,降低资源使用效益,浪费严重;道德行为不端、自我要求不严,利用手中权力争项目、争经费、争荣誉,对家属、子女管教不严等。

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学习教育,注意查找和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以下问题:职责定位不清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特别是对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思想引导缺少针对性措施;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不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不好;“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制度坚持得不经常,不能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甚至以业务会议、学生社团活动代替党组织活动;党务工作力量薄弱,对党务干部使用多、培训少,要求多、关心少,党务工作者队伍后继乏人;对党员重发展、轻培养,入党动机考察不深入不扎实,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对青年教师教育引导不够;党建工作保障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开展活动缺乏场所和经费;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组织形同虚设等。

教工党员要注意查找解决以下问题:党员身份认同缺失,归属感不强,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能履行党员义务;“三尺讲台”的阵地意识不强,讲课哗众取宠,把讲台看作个人的“论坛”,不能坚守课堂底线,甚至向学生灌输负面思想;育人意识淡薄,只教书不育人,重学术轻示范;工作消极懈怠,教学科研工作不能贴近实际需求,应付了事,不注重学习新知识,观念、方法落后,“一个教案用十年”;治学态度不严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淡化,不同程度地存在慵懒散现象;主人翁意识不强,不关心学校发展,牢骚满腹;职业素养不高,本末倒置,把本职当副业,热衷于社会兼职、社会活动,追逐经济利益等。

学生党员要注意查找解决以下问题:对党的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认识,不能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发展中的问题,容易受社会不良现象蒙蔽;入党动机不端正,作用发挥不突出,对党组织安排的任务敷衍塞责;放松自我要求,不遵守校规校纪,迟到早退、旷课逃课、考试作弊;不检点个人言行,热衷于吃喝玩乐,贪图享受、相互攀比等。

四、落实工作措施

1.抓实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按照学习内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对集体学习、党员自学、交流讨论作出具体安排,细化学习篇目和研讨主题,精心组织实施,保证学习讨论质量。党小组每两周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交流讨论。集体学习和交流讨论要做好书面记录。

2.讲好高质量的党课。 “七一”前,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有毕业生党员的党支部要在毕业生离校前完成。党总支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班子成员还要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为全体党员讲党课。课后,要及时组织广大党员谈收获、谈感想、找不足,深化学习效果。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班子及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系列讲话要求,对照职能职责,按照学校安排,严格按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后,各党支部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并将评议情况和整改措施向全体党员公开。

4.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后,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照党员标准,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学习教育之初,根据党建工作职责和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各党支部要通过佩戴党徽、公开承诺和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标兵宿舍、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义务劳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社会实践、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增强党员党的意识,自觉锤炼党性,积极奉献社会。

6.落实完善各项制度。建立“主题党日”制度,将每月第一个和第三个星期二固定为“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定期对落实各项制度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

7.建设过硬支部。各党支部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团结有力、作用突出、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五、加强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责任。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教育的工作任务、推动措施、组织领导等作出安排,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从严从实抓好本单位学习教育,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各党支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

2.强化督导落实。成立职业教育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学习教育情况,通过听取汇报、随机抽查、参加活动等方式,及时了解学习教育进展,注重分类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报纸、刊物、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及时报道学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

2016年5月11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政编码 : 253023 联系电话: 0534-8985999、0534-8985702(招生办)0534-8985550(院办)

鲁ICP备15026974号  鲁公网安备 371402020001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