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基层党建 | 教务教学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实习培训 | 科学研究 | 工会工作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职业教育学院学生毕业实习管理办法
2018-02-13 08:58  

    一、目的要求

    毕业实习是完成总体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理论与实践综合训练的重要阶段。实习期间学生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加强医德修养,锻炼意志,增强临床工作责任感,在上级带教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临床实践工作,认真履行实习职责。通过临床实习,巩固所学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临床基本操作技术和基本技能,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能承担本专业工作奠定基础。

    二、组织领导与管理

    1.学校与实习医院共同组织和领导实习工作。

    2.学校成立实习管理小组,定期巡回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协同医院管理实习学生,解决实习学生在生活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学生以实习医院为单位组成实习队,各实习队设实习队长及实习小组,并建立临时团小组,各实习队在实习医院的领导下开展实习工作,实习队长负责实习学生的分组及协调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实习结束时负责收集学校发放的实习材料,处理实习医院的善后工作。

    4.各实习医院有一名业务领导兼管学生实习工作,各科室应有专人负责实习教学工作,并指定带教老师,科室应根据实习大纲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指导训练,定期安排专业讲座,在本科实习结束时,科室要组织出科考试及写出科室鉴定。

    三、带实习教师职责

    1.带实习教师在实习教学中处于主导地位,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带好实习学生。

    2.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在分管教学科主任的领导下,制定并落实本科室的具体实习计划。

    3.每批实习学生进入本科室,均应向他们介绍本科室情况及规章制度,提出应注意事项及要求,安排分组及其他任务。

    4.负责对实习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训练,组织教学查房,安排专题讲座,开展病历讨论,指导实习学生完成实习任务。

    5.了解实习学生的思想品德、业务水平、工作态度、组织纪律等情况,检查完成实习任务情况,实事求是地填写实习成绩。

    6.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好出科考试。

    7.经常征求实习学生的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实习教学工作。

    8.关心爱护实习学生,对他们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现象。

    9.带实习教师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既重言教,又重身教。

    10.对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的带教教师,医院及科室应予表扬和鼓励。

    四、实习考核与评估

    采用出科实习鉴定及出科考试等多种办法对学生实习进行评估。

  (一)实习手册是实习活动的记录,是重要的业务材料,实习结束后将存入本人档案,每个实习学生及带教教师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每科实习结束,科室负责人或带教教师要根据实习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掌握运用情况、服务态度、尊师守纪等表现,参阅个人实习小结和实习笔记,对实习学生评定成绩,然后将成绩填入实习手册中。

    实习鉴定采用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级评分标准。

    1.优秀:思想品德高尚,学习扎实虚心,能完成实习大纲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基本功训练规范熟练,操作结果准确可靠,实习中无事故差错,遵守实习守则,有实习笔记。

    2.良好:思想品德高尚,学习扎实虚心,无事故差错,能完成实习大纲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基本功训练正规但不够熟练,结果准确可靠,遵守实习守则,有实习笔记。

    3.及格:思想表现一般,基本上能完成实习大纲要求,技术操作正规,但有缺点,理论联系实际尚可,操作结果可靠程度一般,无重大差错,能遵守实习守则,有实习笔记。

    4.不及格:思想表现较差,实习不认真,有责任事故,不能完成实习大纲要求的实习任务,操作常发生错误,常规操作项目不能独立完成,不遵守实习守则或实习期间缺勤超过三分之一者。

   (二)出科考试安排在各科实习结束时进行,考核内容包括理论考试及技能操作两部分。各医院及科室要加强对出科考试的组织领导,科室成立考评小组,由分管科主任及带教教师3~5人组成。出科考试的有关资料由护理部或医务科负责发放、收集和保存。考试成绩填入实习手册中。

出科考试成绩不及格者,准许补考一次。无故不参加出科考试者不予补考。无出科考试成绩或出科考试不及格者,延期毕业。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政编码 : 253023 联系电话: 0534-8985999、0534-8985702(招生办)0534-8985550(院办)

鲁ICP备15026974号  鲁公网安备 37140202000108号